如果以美国目前的量化宽松的规模,频率,和玩法玩下去,美国时代的结束可能会在随后的20-30年内开始。

-- 长期加速的量化宽松至使美国M2与社会总财富的比率快速上升到目前的1:5 (20%);如果这个比率超过100%, 货币信用就无法保障
-- 就目前的失控的量化宽松的玩法,美元距离失去信用只需要两,三次的经济危机
-- 如果美国选择允许上述比率长期接近1:1 就意味着选择放弃美元的特权和未来的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 当然欧盟和日本会与美国竞相比烂,届时先进国家会在宽松货币的更高层次上恢复旧有秩序。只是不知如何面对货币低信用带来的不稳定以及对优质资产的挤兑

对于大规模量化宽松, 可以偶尔玩一次。可是过后必须尽快收回货币同时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和美元的扩张恢复到正常的与经济发展同步的速度。然而,自从2010美国不仅没能成功的紧缩美元,反而一再的并且加速的应用量化宽松,至使M2与社会总财富的比率快速上升达到目前的1:5 (20%)。

M2与社会总财富的比率, 在我们看来,是衡量一个国家货币的权威和真正价值的最可靠的指标。它暗示一个国家的货币首先是以它的实力和历史财富积累为基础的。在此之上,货币发行应与它的经济规模一致同时受限于这个国家想承担的国际责任和因为承担责任而收获的信任。

如果经济规模相当,这个比率越低则货币的信用就越高。近代以来,以最大的财富积累为基础,受益于最大的增长潜力,以及相对的克制的货币政策,美元因此拥有了信任和特权。

1:1 (100%) 是上述比率的上限,如果超过100%, 理论上这个货币就失去了100%抵押担保,就会开始失去信用。就目前美国失控的,对自己和他人不负责任的,量化宽松的玩法,美元距离失去信用只需要两三次的经济危机。如果考虑到由于失去美元特权而导致的美国资产绝对价值的下降,这个距离可能更短。

如果,基于各方利益的平衡以及目前的短期利益战胜长期利益现状,美国已经决定选择长期的低利率和货币宽松,比如允许上述比率长期接近1:1 (80%或者90%),那么等于说美国放弃国际责任以及承担责任所带来的国际信用。放弃美元的特权可能意味着美国时代的结束开始了。以目前经济危机发生的频率,这个时代的结束可能会在随后的20-30 年内开始。

然而,即使美国可以接受美元的地位降至如欧元或日元或者由于届时他们更宽松美国仍位相对高位,量化宽松可能也不是长久选择。当M2与社会总财富的比率随着更加深入的量化宽松而加速升高时,美国将发现因为丧失货币政策的灵活性而更加无法对付新的危机以及由货币的信用降低而引发长期的通胀。

Bitnami